從110年開始,教師檢定轉型為「素養導向」

希望教師具備將所學知識應用於教學現場的能力,

但是這樣的能力要怎麼在筆試測驗中評量出來?

Zona 我是110年的考生,與大家分享一點點關於教檢的小事

希望能夠幫助到未來要考教檢的準教師們:)

-------------------------------------------------------------------------------------------------

 過去教檢與素養導向的比較

1.考科名稱

過去

素養導向

國語文能力測驗 

國語文能力測驗 

教育原理與制度

教育理念與實務

幼兒發展與輔導

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

幼兒園課程與教學

課程教學與評量

※名稱變了,但內容大同小異,所以不用太擔心,

素養導向增加一點點情境題,相信難不倒各位優秀的老師們!

2.題型與配分

 

過去

素養導向

變動比例


國文

選擇題60%

選擇題50%

-10%

X

綜合題20%

+20%

作文40%

作文30%

-10%

理念實務/

發展與適性輔導/

課程教學與評量

選擇題60%

選擇題50%

-10%

X

綜合題20%

+20%

問答題40%

問答題30%

-10%

※綜合題就像題組,但是題組下的題型可能包含「選擇、配合、問答」

   ◆如果都是選擇→畫卡(它會告訴你題號)     

   ◆如果有選擇+問答→寫在答案卷

     例如:  一、A.

            二、XXXX...

                (一)OOOOO...

                (二)OOOOO...

考試當天要帶甚麼?

◎准考證

◎身分證

◎文具:2B鉛筆+橡皮擦+藍筆or黑筆(最好同顏色2支以上備用)+立可帶/立可白

◎手錶(注意:不可以逼逼叫、確認手錶有電)(最後有我的小故事分享)

◎水+衛生紙

◎午餐(當然也可以到外面買,但為了節省時間我準備麵包)

◎考試重點筆記

◎防疫健康關懷問卷+口罩+酒精 (希望你們不會需要這些,疫情趕快結束吧!)

考試心得

考前

原本6/5考試,因為疫情延期到7/17,說真的我有一點鬆懈了,

準備考試的日子真的好苦:(

考前一周我開始有點失眠、很焦慮,一部分是沒自信一次過,

另一部分我想是未知吧,因為沒有寫過素養導向的題目,

雖然有公告範例,但還是很擔心啊!

我是舊制生,所以我沒過還是可以實習,明年再考一次(但拜託讓我過好嘛!我不想再經歷一次了!)

這屆還有未來的新制生,沒過就不能實習了~

壓力一定更大,辛苦你們了!祝你們一次通過!!

考後

考試是有開冷氣的(疫情期間我還以為會沒開冷氣),但是門和窗都有留一些不是很小的縫讓空氣流動,一間教室也只有20位考生。

我覺得我們這屆大概每一位都是幸運之星吧(..?   素養導向就算了,還遇到疫情要戴口罩考試一整天(超不舒服)

第一節考國文,我看題目時發現綜合題都是選擇,而且寫起來滿平易近人的(有點開心),

雖然看到作文題目還是有愣一下啦...不過還行。

第一節結束了,惡夢開始了...接下來的三科綜合題都有問答題,我們這間每個人都寫到最後一刻(沒有人提早交卷),

(*想當老師的你,可能也要練習一下寫字的速度?)

作答時間遠超出我的規劃,我只能把我所想的更精準簡短的表達出來,

考到最後一節筋疲力盡,頭有點痛,脖子和背都好酸,用意志力撐完最後一節課...(可能是我身體不是很好?哈哈)

(非常佩服考五節的小教英勇戰士)

*針對素養導向考題:

選擇題難度我覺得跟以往差不多,出題的方式也類似,多了一點點情境題(例如:敘述情境後問,下列何著是最合適的解決辦法?)

關於多了綜合題...超級趕!選擇總共25題,等於拿寫5題選擇題的時間,去寫1-2個題組的綜合題(題組中包含選擇和問答)

不知道有沒有神人從容不迫地寫完?  我聽到的幾乎都是「寫得很趕,手超酸!」

希望明年綜合題的題型和配分,可以稍微調整一下。

可以如何準備?

◎寫考古問答題時,計時→訓練自己寫出又快又美的字

◎集中實習和見習要認真記錄,情境題也許會碰到,但 ! 要注意的是「現場常用的方法,不一定是最合適的方法」,要學會判斷喔!

◎練習組織想法、有條理的作答,也要練習將想法更精簡的完整表達(因為有可能時間不夠,有寫總比空白好)。

◎分配時間和版面,每一題的落差不要太大。

我的小撇步

◎考前先規劃好時間分配,以下是我的時間規劃(甚至幾點幾分開始作答甚麼都寫下來)

   *前(5分鐘)(通常是不用5分鐘啦)

      1.將作答問答題跟綜合題的時間寫在題號前(有助於快速調整後面作答的時間和方式)

             13.40.jpg

       2.稍微看過問答題及綜合題題目

   *選擇(15分鐘):基本上可以提早開始,因為前面不用花到5分鐘。寫考古題要注意,還要「加上劃卡」的時間喔!

   *問答(40分鐘)

   *綜合(15分鐘):15分鐘很顯然是不夠的,所以把問答題的時間,拿一些來補:(

   *後(5分鐘):預留檢查用的,但我沒時間檢查,都拿去寫手寫了...

◎這不是我的小撇步,但誤打誤撞救了我一命,所以分享給你們

監考老師說完考場規則和注意事項時,通常還有一些時間,不能翻開題本,就請你看「封面!!」

因為綜合題題數不一定,請確認題數,以免悲劇發生!(想聽故事的可以把文章看完,最後有故事分享)

9題.jpg

注意事項

◎睡眠:考前作息正常,前一天必須睡飽飽,好的精神是成功的一半!

◎早餐:避免吃容易引起腸胃不適的食物或飲料,例如:乳製品

◎注意題數與題號

自己遇到的小故事分享(不重要可以不用看哈哈)

◎手錶驚魂記

平常沒有帶手錶的習慣,為了教檢跟表姊借手錶,表姊的手錶是沒有秒針的那種,

所以沒有特別注意到它是否有在動。

考前一天晚上10:05分,我帶上手錶,然後準備睡覺,躺在床上的時候我看一下時間

:「诶? 9點?」馬上調整時間,時間滴答滴答5分鐘過去了!但分針沒有動靜!!

我從床上跳起來,10點多鐘錶店哪裡有開?(還防疫期間,很多店都提早打烊)

我馬上出門去24小時的小北百貨碰碰運氣,進到店裡我看到手錶的時候真的大嘆一口氣「好險!」

還好有買到!(不知道店員會不會覺得很荒唐,三級警戒防疫期間,晚上10點多竟然有人匆匆忙忙的去買手錶)

◎我明明有檢查答案卡

寫完國文選擇我就畫卡了,我還有檢查喔!

最後寫完作文的時候,撇了一眼馬上看到我其中一題選擇題畫卡畫錯(這算幸運嗎?剛好就看到那題)

這時候鐘聲響了!我超級緊張!!一直確認是我看錯還是真的畫錯,真的就在最後一秒 改 完 答 案 。

好,okay~我根本不知道會不會其實後面整排畫錯:(   

(我有稍微看一下確認題數,還有後面的答案,應該沒錯...希望不是我眼花)

◎甚麼?竟然有9題

考完發展的時候,聽到同一間教室的考生在討論,其中一個人:「蛤?!!後面還有?」

另一個人:「甚麼!!我以為只有7題欸!完蛋了...」

事情是這樣的...倒數第二頁有大約三分之一的空白處,看起來很像結束了(如下圖)

S__27099154.jpg

殊不知還有第九頁  (出題老師:想不到吧~

S__27099156.jpg

我們這間就至少有2個沒寫到最後一頁,也有聽到差一點沒寫到,剩最後5分鐘狂飆的,

所以親愛的考生們,答應我,看到「試題到此為止」,再放心地放下筆好嘛?

不然從90分開始扣真的虧大了!

----------------------------------------------------------------------------------------------------------

今天是考完的第二天,對完選擇題答案了,但還沒放榜,所以還是非常擔心。

不過我想趁我印象深刻的時候,把這些都記錄下來。

希望8月底有我的,還有同屆考生們的好消息!(拜託拜託~~

------------------------------------------------------------------------------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Zona的幼教之路 的頭像
    Zona的幼教之路

    Zona的幼教之路

    Zona的幼教之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