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這麼久,終於在今天8/23放榜啦~

中午12點一到,網路卡到爆炸…

歷經2個小時後,終於看見榜單上有我,還有我的讀書會夥伴們!超開心~~~

-------------------------------

以下分為幾個部分分享↓

★讀書計畫&時間安排

★閱讀書籍及筆記

★筆記與標籤

★讀書會

★模擬考練習

★政策法規

--------------------------------

讀書計畫&時間安排

我大約是109年下半年開始準備,但因為大四學校有大活動,

同時又在準備保母證照考試,所以有點佛系準備(??哈哈哈

真正開始很認真讀書是3月,讀書前我習慣先做讀書計畫,

才能好好掌握進度,希望讀書是有「效率」的。

(超討厭沒效率,沒效率我真的寧願睡覺哈哈哈)

  讀書計畫(總)

時間 進度(所有科目預計要讀的書籍&筆記整理)

109/9月-110/3月中

(佛系準備階段)

第一遍
(仔細研讀、作筆記那種)

3月中-4月底

第二遍

也是全部讀,不熟處貼標籤)

5月

第三遍

(看貼標籤處+考古練習)

6月

第四遍

(看貼標籤處『撕標籤』+考古題補充筆記)

7月-考試前

(看標籤處+考古補充+法規&政策)

    時間安排

     因為不同階段都有不一樣的時間安排,所以不詳細打出作息表,以下簡單分享

     *3月前很忙,所以讀書時間很不固定(但我會逼自己每天都要讀一點點,一小時也好,維持讀書的感覺)

     *3月後-基本上每天大約7~8小時左右

      每天讀甚麼內容是計劃內的,但讀書順序是看心情的 😊

     *4月底前每天從早到晚都是單純讀書

     *5月開始練習考古題時,下午2.5小時左右改為讀書會討論, 晚上的讀書時間就改為寫歷屆試題

閱讀書籍與筆記

    國文

    *國文統測複習精戰20週(以前準備統測用的)

    *筆記:國文概要總整理by雅萳

    *搶救國文大作戰(非常多學長姐推,所以特別分享。我沒用是因為想說用以前的書應該就可以了,所以沒特別去買。)

    教育理念與實務

    *《教育社會學》譚光鼎

S__27419433.jpg

購買連結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7439?sloc=main   

*《教育哲學》羅正

S__27419435.jpg

*Sharon筆記(教育社會學導論、教育哲學)

    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

    *幼稚教育考試精粹(上冊+下冊)

S__27419436.jpg

S__27419437.jpg

    課程教學與評量

    *幼稚教育考試精粹(上冊+下冊)

筆記與標籤

想要考得好,「了解自己適合的學習方式」是很重要的!

上一次大考是四年前的統測,準備的很有心得,成效也非常好

所以這次準備也用過去的讀書方法(以下分享我習慣的,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但如果你還沒找到自己的一套讀書方法,可以試試看~ )

     筆記用的比手機電腦打字更記得住!

     →讀書都會放廢紙在旁邊,比較重要或難記的內容就會隨手寫

     把內容整理成表格

     →效率超高,如果筆記還是有很多敘述的文字,會不想看筆記

     →讀第一遍或第二遍時,我會將重要段落的重點直接整理成表格,畫在段落上方(下方)空白處,下一次要閱讀時,直接看表格

     →若讀到相似或相關的內容,也做表格比較,例如:課本將課程模式每一個分開介紹,讀完我會統整-混齡的有哪些?對象是低社經地位家庭的有哪些?有興趣區(學習區)的有哪些?

     貼標籤:重點及不熟處

     →讀第一遍用螢光筆畫關鍵字(真的不要整頁都畫,有畫跟沒畫一樣)

     →讀第二遍我會貼標籤(用顏色區分重要程度),很多也沒關係,第三遍再讀一次!!

     →讀第四遍會將已讀熟及相較之下較不重要的內容「撕標籤」,方便考前快速複習

S__27419438.jpg

S__27419439.jpg

     作文

練習考古題沒練習過作文,因為覺得我寫作很看感覺,而且考過的題目不會再考(跟選擇不太一樣),所以隨緣(哈哈),

不過!!! 我平常有寫文章和手帳的習慣,所以寫作對我來說不會太困難,(至少可以產出還ok的內容)

這次教檢國文考86分,作文24/30。(只知道自己的成績,不知道算不算高,但我是滿意的) 

讀書會

   我的讀書會有三個人,5月中前會一起去圖書館讀書,但後來疫情爆發,圖書館不開放,學校課程都改為線上,所以大家都回家了,雖然分開,但還是一起為教檢努力。

    Line群組

     →資訊共享(補充資料、新政策…)

     →讀書打卡(早上時間到就拍照傳群組)

    考古題(總共練習11年)

     →5月開始,每天下午固定時間討論考古題,前一天各自要寫完、改完

     →選擇:一人找10題左右的詳解,若有疑問,負責該題的人要解題或補充

     →問答:互相看,討論怎麼寫會比較好、比較清楚

     互相鼓勵!!!這很重要,如果有一個人放棄了,讀書氣氛整個就不對了!

    模擬考練習(下一段分享)

模擬考練習(針對疫情&素養導向)

我們讀書會夥伴為了疫情和素養導向,決定來在家模擬考,一切作息規定按照考試當天。

   針對疫情:整天戴口罩寫考題

    針對素養導向:每個人都模仿範例題&自己的創意出三份考題(綜合題 問答題)(課程、原理、發展)

      當天早上抽題和傳檔案,選擇題則是抽歷屆考古題,隔天的讀書會討論時間檢討。(其實滿好玩的)

政策法規

     其實讀書多多少少會讀到相關的法規,但我還是建議考前下載最新的法規和政策看,因為這些都是持續在更新的。

     必須了解新政策(寫考古題你就會發現,那些年國家在推甚麼新政策)

 

以上分享希望有幫助到你😊

----------------------------------------------------

未來在忙碌的實習日子裡

會不定期分享我統整的表格筆記(整理成電子檔的)

希望能夠幫助到更多未來教師

祝各位早日上岸~~~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Zona的幼教之路 的頭像
    Zona的幼教之路

    Zona的幼教之路

    Zona的幼教之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