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品:改變句中字詞的詞性。

原本詞性

改變後詞性

例句

名詞

動詞

晉「軍」函陵,秦「軍」氾南

留軍「壁」鄴,名為救趙,實持兩端以觀望

不「酒」不「菸」

她很「寶貝」她的秀髮

形容詞

曹金鈴,那個好「吉普賽」的姑娘。(陳怡真〈美的旋律〉)

副詞

「蠶」食諸侯,使秦成帝業

絕望中,所有的根「鷹」抓著岩石。(余光中〈森林之死〉)

動詞

名詞

席不正不坐,「割」不正不食

形容詞

「遷」客騷人,多會於此。(范仲淹岳陽樓記》)

副詞

「爭」割地而賂秦。(賈誼過秦論》)

形容詞

名詞

緊握著一街的「寧靜」

讓我咀嚼那「濃黑」,那甘美的「苦澀」。(周夢蝶)十二月〉)

動詞

讓我「溫暖」你的心

副詞

菱蔓弱「難」定,楊花輕「易」飛。(王維歸輞川作》)

歷屆試題

年份

答案

題目

100

A

13.一個詞彙,在語文中有時會改變它原來的詞性,關於詞性的轉變,下列敘述正確的是哪一項?

 (A)「蠶」食諸侯,使秦成帝業:名詞用作副詞

 (B)晉「軍」函陵,秦「軍」氾南:名詞用作形容詞

 (C)留軍「壁」鄴,名為救趙,實持兩端以觀望:形容詞用作動詞

 (D)席不正不坐,「割」不正不食:動詞用作副詞

101

A

16.在文學作品中,有些詞語可以按照一定的語言習慣靈活改變詞類,這在文法中稱為 詞類活用,在修辭學中稱為轉品。下列各「 」中的字詞由名詞活用為副詞的是哪一 選項?

(A)絕望中,所有的根「鷹」抓著岩石。(余光中〈森林之死〉)

(B)曹金鈴,那個好「吉普賽」的姑娘。(陳怡真〈美的旋律〉)

(C)不如說是嗅得出,或者「雷達」得出─那一個有味道。(朱西寧〈冶金者〉)

(D)據說回國以後,這人不「酒」不「菸」,甚至也不太「詩」了。(葉珊〈酒壺〉)

103

B

10.「轉品」是指改變詞語原來詞性,使意義表達更生動的修辭手法。下列「 」中的 詞語,未使用轉品的是哪一選項?

(A)讓我「溫暖」你的心   (B)他的手法很「靈巧」

(C)緊握著一街的「寧靜」 (D)她很「寶貝」她的秀髮

104

D

12.有一天,我和一位新同事閒談,我偶然問道:「你第一次上課,講些什麽?」他笑著答我:「我古今中外了一點鐘!」(朱自清〈「海闊天空」與「古今中外」〉)上文 「古今中外」一語,是以名詞用作動詞的修辭手法。下列採用相同方式的是哪一選項?

(A)讓我咀嚼那「濃黑」,那甘美的「苦澀」。(周夢蝶)十二月〉)

(B)山「靜」著公元前的靜,湖「藍」著忘記身世的藍。(余光中〈咦呵西部〉)

(C)豆青色,又從鼓肚往下「淡」,到底兒「淡」成乳白。(子于〈磁瓶〉)

(D)據說回國以後,這人不「酒」不「菸」,甚至也不太「詩」了。(葉珊〈酒壺〉)

參考資料

*國文統測複習精戰20週

*教師檢定歷屆考題

*國家教育研究院-成語典

*阿摩線上測驗

*基隆市武崙國小成語詞典

*國文概要總整理by雅萳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Zona的幼教之路 的頭像
    Zona的幼教之路

    Zona的幼教之路

    Zona的幼教之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